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东盟地下水-大湄公河次区域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培训班在京开幕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杨象鹏/文 董华/图 发布时间:2016-07-19

2016年7月11日,由外交部与财政部联合资助的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大湄公河次区域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和“东盟国家地下水调查与合理利用能力建设”联合举办的“东盟地下水-大湄公河次区域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培训班在北京西郊宾馆隆重开幕。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贺颢致欢迎辞,回顾了目前中国-东盟的矿业合作情况,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希望中国-东盟在东盟矿业合作第三阶段规划下的合作能够顺利展开;来自泰国地下水资源厅的马海鹏•沃拉库先生作为东盟学员代表,肯定了泰国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下属单位开展的一系列合作,并预祝培训班成功举办;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张发旺与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吉代表培训班承办方分别致辞,就各自单位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对各国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通过培训班的举办,加强互相的了解,互通有无,并由此衍生出一系列的中国-东盟国际合作项目。

“东盟地下水-大湄公河次区域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培训班为期18天,共邀请到来自我国相关科研机构与高校的28位专家授课,授课内容围绕岩溶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等三大方面展开,学员还将赴河北涿州、衡水、天津等地进行野外培训。通过培训,将我国地下水与地质环境保护经验传播给东盟国家,引导其合理开发地下水资源,并进行有效的地质环境保护。同时从科学角度达成东盟地区地下水与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共识,消除中国与东盟各国资源开发领域,尤其是水资源开发领域的误解,增进理解,避免纠纷,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地质环境保护合作,提升中国在东盟地区的国际形象和地位,从而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共建、共赢、和谐发展。

本次培训班由外交部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岩溶所、水环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岩溶所相关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和中国的34位学员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