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苏南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探明区内页岩气有利区

来源:地调局南京中心 作者:殷启春 武玲 发布时间:2016-07-05

“苏南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是由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承担的子项目,隶属于 “下扬子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

项目完成了所有重磁电野外工作量,并完成野外验收,目前成果报告已初步完成;地震工作完成开工实验工作,完成野外工作量15千米;2016年2月14日开始苏地1井钻孔施工,截至2016年6月1日累计进尺474.84米,完成相应的现场解析、编录、采样和部分样品送样工作。

在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认为启东沿江地区浅层气前景较好,因此布置适当的调查与验证工作量。目前已施工10个静力触探孔,每个孔均有气体显示,其中7个孔气显较好,在4号孔实施了浅层气地质调查井启浅1井。

探明区内页岩气有利区。主要依据孤峰组+龙潭组的埋深与连片性,在孤峰组+龙潭组顶面共圈定了4个有利区,I区位于广陵背斜的北翼,构造稳定,连片性好,为区内江北的有利勘探区;II区位于靖江复背斜的斜桥向斜内连片性好,为区内江北的有利勘探区; III区位于祝塘凹陷内,面积大,埋藏深,凹陷中心二叠系地层底部有花岗侵入,加速了二叠系暗色泥页岩系地层的煤层气的生成,提高其含气饱和度,为区内最有利的勘探区。IV区位于无锡复背斜的安镇南向斜的羊尖—张桥一带,周边被有磁性花岗所包围,加速二叠系煤层气或页岩气的生成,为区内有望勘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