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调查发展路线图与管理政策研究项目召开业务交流与推进会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夏烨 发布时间:2016-07-15
  为进一步推进地质调查发展路线图与管理政策研究,近日,项目组在北京召开了年中的业务交流与推进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二级项目所属工程首席齐亚彬研究员到会指导,并对项目组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二级项目组成员,包括外协子项目或课题组成员,共计30余人参会。

  会议邀请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安研究员为项目组做了“战略与政策研究的方法”报告。张新安研究员认为,战略研究工作的定位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要求战略研究人员要能贯通文理、中西、古今,擅于从细微的边际变化中洞察全球趋势,从历史性的国内外对比中进行战略性思考。他指出战略研究工作的关键在于对海量信息和数据的正确使用,可归纳为四个关键环节,分别是把准形势、探求规律、提炼理论、支撑决策,进而对四个环节的内涵和方法进行了系统阐述。会议,还邀请发展中心副主任施俊法研究员解读了新一届局党组成立以来的一系列的重大改革和战略布局及其内涵。施俊法研究员强调地质调查战略研究要聚焦新形势下的新需求、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人员需要认清形势把准脉搏,才能做出有用的成果。

  会上,各子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对照2016年度目标任务和预期成果,汇报了上半年项目进展,包括主要成果、观点和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参会人员围绕各子项目的研究任务和困难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实现了三个目标。一是加强子项目团队间的交流与互动,在交流中碰撞了思想,拓展了视野;二是加强能力建设,通过听取专家报告,提升战略研究工作能力,统一了工作思路和方法,以便更好地完成项目既定任务;三是极大地推进二级项目的研究进度,明确了预期成果提交的时间节点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