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中心秦岭矿集区矿山地质环境调查项目组工作纪实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王根龙、于国强 发布时间:2016-07-14
  七月秦岭,漫山尽显翠绿,草丛中蟋蟀欢快的叫着,灌木中时而送来一阵知了的叫声。太阳火辣辣的照着漫山遍野,空气中弥漫着难耐的炙热。一对地质队员沿着小路,渐渐爬上了山坡,走在前面的队员背上湿漉漉一片,衬衣因湿透而紧贴着背,任脑门上汗珠摔成八瓣洒落在地上。后面的地质队员也紧跟而上,步履稳健有力,他们是西安地调中心秦岭矿集区地质环境调查项目组工作人员。

  众所周知,采矿诱发地质灾害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一旦发生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地质灾害,往往损失惨重。为了科学揭示秦岭地区采矿活动诱发地质灾害的孕灾环境、发育规律、成因机理,项目组亲赴商洛市、山阳县两级国土资源局进行业务对接和交流,悉心听取当地政府需求,明确调查对象和范围。

  项目组不畏艰辛,深入矿区开展环境地质调查,细致描述野外调查现象,认真填写记录卡片,讨论分析地质灾害发育特征,判断其现状稳定性。地调工作虽艰苦,然队员热情不减。老同志经验丰富,乐于悉心传授,新同志求知若渴,记录认真而详细。一天的工作紧张而欢快,又到了返回驻地的时候,迎接他们的将是又一个晨曦!


项目组在山阳县国土资源局交流野外调查工作


项目组与商洛市国土资源局地环科对接地质调查工作


项目组在秦岭帆矿开采区进行野外调查工作


项目组技术骨干为学生讲解岩体结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