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小培训 大收获

——东盟国家跨境地质编图技术方法培训班圆满结束,成果丰硕

来源:地调局成都中心 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施美凤 林方成刘大文 发布时间:2016-07-04

    一步推进我国在地学领域与东盟国家的合作,2016年6月16日-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利用亚洲区域合作基金在成都举办了“东盟国家跨境地质编图技术方法培训”。来自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6个东盟国家的19名地矿人员和部分中方地质人员参加了全程培训。本次培训除圆满完成预设培训内容、提高了东盟国家参会人员跨境地质编图的知识和能力外,还签署了我国与东盟国家跨界地质编图项目合作框架以及中柬、中泰双边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与柬埔寨就中柬合作柬埔寨全国地球化学填图、水文地质填图和海洋地质调查三个合作项目达成一致,与泰国就中泰合作岩溶与地质公园、钾盐成矿地质环境、中泰铁路沿线地质环境评价三方面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并推进了我局今年拟在柬埔寨、泰国和马来西亚举办地质调查技术“走出去”培训班的合作事项。真正达到了利用培训班小平台,收获了地质调查国际合作大成果的效果。 

  为推动我局与东盟国家开展跨界地质编图对比研究, 2012年举办第一届东盟国家跨界地质编图能力建设培训班以来,今年是第三届。为充分利用培训班平台推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培训班精心安排了培训课程,特别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潘桂棠研究员等中国著名的地质学家及其他学者,分别就地质图的主要功能和编图原则、中国-东南亚地区大地构造相及构造单元划分、中国跨境地质编图合作的成功案例、GIS技术在跨境地质编图中的应用、青藏高原地质编图成果、东南亚地区岩溶地质编图、水文地质编图、中国-东南亚地质编图进展与合作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充分展示了中亚五国(中国、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韩国)合作跨境地质编图、青藏高原及邻区系列地质图件编制等重大成果和先进的编图技术与丰富的经验。开展了为期3天的龙门山地区地层-构造、汶川地震、滑坡-泥石流灾害等野外考察。

  6月28日,培训班安排了 “中国-东盟地学研究与跨境地质编图合作研讨会”,除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之外,还邀请柬埔寨自然资源总局局长YOS Mony Rath、泰国矿产资源局局长Tawsaporn Nuchanong、老挝地质矿产局副局长Boualay SAATSY、缅甸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局副局长Kyaw Din、越南地质矿产总局副局长Nguyen Van Nguyen、CCOP技术部主任等来自东盟国家的14名地矿官员参加研讨,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广州海洋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人员也参加了研讨。与会人员对跨境地质对比研究与编图、地质调查、矿产勘查技术培训、地质实验室建设、绿色矿业、水文地质与喀斯特地质、海岸带地质调查、地学信息交流、地学人才培养等地质调查领域多边或双边合作进行了研讨,并就合作开展跨界地质编图对比研究,参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倡议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地学合作计划”等达成初步意向,并形成并签署《中国-东盟地学研究与跨境地质编图合作研讨会会议纪要》,将建立合作机制,拟定先期启动大湄公河次区域大地构造编图、成矿规律编图、喀斯特地质编图等多方面的合作。

  培训期间,我局还与老挝、越南、缅甸和马来西亚地质部门官员就地质调查领域合作进行了双边会谈,与老挝开展下一阶段老挝北部地质地球化学填图合作、与缅甸和马来西亚地质调查机构签署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等达成初步意向。

  此外,我局还就今年将在泰国、柬埔寨和马来西亚举办的“走出去”地质调查技术培训班与三个国家进行了对接,就联合举办培训班的分工协作、培训内容和后勤保障等达成共识。

  6月29日培训班闭幕式上,我局为参训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培训班圆满结束。



李廷栋院士在为东盟学员授课



各方代表签署中国-东盟地学合作研讨会议纪要



中-柬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



中-泰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



闭幕式后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