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孔隙水压榨两项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程思海 发布时间:2016-06-27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宜宾三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制完成的《耐用型孔隙水压榨器》和《海底沉积物孔隙水高效液压装置》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两项专利自2016年5月开始生效,专利权期限为10年。

 “耐用型孔隙水压榨器”是对现有的沉积物液压压榨模具进行了改进,通过在模具底部出水口嵌入一层不锈钢烧结毡,以此为支撑,从而解决制取海底沉积物孔隙水过程中,因液压压力过大,出水口滤膜被高压沉积物冲破等问题,可有效提高压榨孔隙水的成功率,缩短压榨所需时间。

“海底沉积物孔隙水高效液压装置”是将多个“耐用型孔隙水压榨器”垂直叠放在一个支架中,通过液压器对孔隙水压榨器施加压力,压榨器中的沉积物孔隙水经微孔滤膜过滤后,从底部的小孔收集到注射器中。本装置最多可以叠加4个孔隙水压榨器,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据悉,在开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工作中,需要根据沉积物的不同种类,采用不同的设备和方法制取孔隙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验测试所经过长期摸索,已具备针对各种沉积物种类制取孔隙水的能力,已研制出两种孔隙水压榨装置,其中一种“海洋沉积物孔隙水压榨装置”已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并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中得到实际应用,装置工作效率高、速度快,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