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高技术矿产锂铷铯高效利用技术取得突破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所 作者:张利珍 发布时间:2016-06-24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科研人员对典型能源矿产宜春锂云母精矿进行锂铷铯高效利用技术攻关,依据矿物组成和赋存状态,通过采用焙烧-浸出、化学沉淀、分馏萃取等多种工艺技术,分阶段、分步骤实现了锂、铷、铯的有效提取。

首先,浸出关键是选择合适的助剂进行焙烧,破坏矿物结构,使有价元素锂、铷、铯转入可溶于水的盐相中。其次,通过净化除杂降低杂质对锂产品质量的影响,通过蒸发浓缩降低后续工序的处理量,同时提高有价元素的浓度。最后,采用简单成熟的化学沉淀法制备符合国家标准的碳酸锂产品,采用先进的分馏萃取技术将铯铷、铷钾成功分离,并制备出铷铯产品。在优化技术条件下,锂、铷、铯浸出率依次达89.72%、93.26%、93.89%。锂沉淀率83.40%,锂产品达到GB/T 11075-2013质量要求。铯、铷分离提取率依次为97.56%、95.12%,并制备出纯度>98%的氯化铯、氯化铷产品。

高技术矿产是指地球上存量稀少、因技术和经济因素提取困难、现代工业及伴随技术革命形成的新兴战略产业所必须的矿产,多以共伴生形式出现,难选冶、难分离,主要包括锂、铷、铯、硼、钽、铌等33种矿产。随着我国新能源、生态建设、碳捕集和碳减排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对高技术矿产的需求量也必然逐年增加。江西省锂云母资源丰富,富含锂、铷、铯,位于宜春市的钽铌矿伴生的锂云母储量巨大,是目前为止探明的亚洲最大锂云母矿。锂云母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不仅对江西省锂电新能源产业和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意义重大,而且正满足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的需要。

郑州综合所研发的锂云母精矿提取锂铷铯综合利用工艺填补了宜春锂云母精矿综合利用技术空白,为该矿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技术基础,也为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高技术矿产的高效利用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