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调局天津中心助力京津冀生态建设

来源:地调局天津中心 作者:张素荣、杨俊泉 发布时间:2016-06-21

今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强化项目管理,狠抓野外调查,承担的“保定东部地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子项目野外采样工作进展顺利。截止目前,共完成大气干湿沉降接尘缸布设11件,采集小麦及根系土样品80件、耕作层土壤样品1327件,并完成了样品室内加工。


样品采集是土地地球化学调查的关键环节,与当地气候条件和耕作时间息息相关,合理部署样品、抢抓采样时机十分重要。土壤样品的采集,需在上茬作物成熟或收获以后,下茬作物尚未施用底肥和种植以前,同时须避开雨季,以防速效氮的淋洗;小麦样品的采集,必须在芒种后十日左右这一时段。为此,在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评审之后,项目组第一时间进行了野外踏勘,对样品采集方案进行了优化部署,于4月底正式开展了野外调查采样。


该项目工作区位于保定东南部的清苑、高阳及安新三县交界地区,为河北省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发现的Pb、Zn、Cu、Cd、Hg、Ni、As等重金属元素异常区。该区已划入河北省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成片林地规划建设建议区。本次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可详细查明重金属分布范围,评价重金属对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状况和人居安全风险等方面的影响,提出重金属污染治理建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生态地球化学依据。


图1 野外采集小麦样品

图2 室内样品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