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圆满完成大洋39、40航次科考任务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肖菲、黄威 发布时间:2016-06-21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黄威、吕胜华、刘欣欣、王磊、邵珠福、路晶芳、王丰等7名青年科研人员结束了中国大洋39、40航次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的海上调查研究工作,圆满完成了各航段的各项科考任务。


据悉,这7名青年科研人员在“大洋一号”和“向阳红10号”上现场参与调查研究工作最短时长82天,最长127天。其中,黄威担任40航次第三、四航段的首席科学家助理,主要协助首席科学家布置科考任务和开展调查作业,并负责监督现场资料及数据的质量,编写各类报告等。其他科研人员也各司其职,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整个航次调查研究工作的圆满完成贡献了力量。


两个航次的海上工作中,大家在船上进行了类型丰富的深海地质样品的描述、分类和初步测试工作,并学习了包括深海可视拖体、电视抓斗、中深钻、CTDADCP、多波束测深系统、浅剖测量系统、海洋重力仪等仪器的工作原理和数据记录方法,熟练掌握了这些设备的操作步骤和数据处理方法,还亲身经历了我国4500米级无人潜器“潜龙二号”的海试及其应用性下潜试验,为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更好地适应深远海科考工作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技术贮备。


深海资源调查是海洋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远洋地区的海洋综合地质调查。大洋科考本身就是运用当前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在已知的地学理论框架下去认识未知事物的过程(如洋中脊热液成矿系统和化能自养生命系统)。该过程是知识碰撞的过程,也是新知识孕育的过程,将更有力的推动海洋理论和勘探技术的革新。



39航次科考队员


40航次科考队员


科考队员展示硫化物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