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我国数字填图理论与技术方法在秘鲁培训和实际应用

来源:地调局发展中心 作者:李超岭 刘 佳 发布时间:2016-06-06

按照局科技领域国际合作规划部署,为推进我国自主研发地质调查技术“走出去”,配合局境外地质调查项目的实施,近日,应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INGEMMET)邀请,地调局发展中心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研发团队赴秘鲁,与INGEMMET围绕我国数字填图理论、技术方法及地质调查智能空间体系等内容进行学术交流,为INGEMMET主要地质填图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和野外应用实践指导,并就后续合作进行讨论。此次培训与应用是在INGEMMET初步了解我国数字填图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基础上,由秘方主动提出作为中秘合作内容而开展的工作,旨在推动秘鲁地质调查数字化。

此次访问受到INGEMMET院长苏珊娜高度重视,她认为数字填图理论、技术方法培训是INGEMMET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数字地质调查技术能够促进该院地质调查成果的全面数字化进程,并希望今后继续在数字地质调查技术、三维建模及地质云等方面加强合作。

为做好此次的培训和示范应用合作,双方技术人员共同召开了培训班预备会,确定了培训班具体内容、时间安排、实习地点及背景图件等相关事宜。5月4日-5日在INGEMMET总部对秘方15名地质矿产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李超岭研究员介绍了智能地质调查空间体系架构和PRB数字填图方法,使秘方人员对我国智能地质调查技术体系和数字填图方法有了系统了解。之后是DGSS软件应用培训,内容涵盖背景图件处理,野外路线数据采集,剖面数据采集与成图,室内数据综合整理以及地质图制作等。

室内培训后,教师组与全体学员在秘鲁首都利马南部地区开展了野外实习,完成了两条野外路线。通过将技术方法与野外地质现象相结合,秘方地质人员更加深入理解了我国数字地质调查方法并熟练掌握了软件操作,并在中方人员辅导下,整理了野外路线数据并形成了该区域的实际材料图。随后,项目组赶赴位于秘鲁北部奇克拉约市的工作区,参加了南京地调中心及秘方人员共同开展的为期4天的野外填图工作。工作方法完全依据我国地质调查相关标准,并全过程采用智能地质调查系统。

交流总结阶段,地调局发展中心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向秘方介绍了智能地质调查PRB三维快速建模技术应用和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云服务,展示了针对中秘双方合作项目的智能空间平台云服务(秘鲁专题数据服务)和工作区初步三维地质图模型的阶段成果,秘方地质人员表现出浓厚兴趣,并结合该国的业务需求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

此次出访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首先,了解了秘鲁地质调查信息化水平,该国地质调查信息化工作基础比较扎实,已实现秘鲁地质图、地质报告全部上网服务,而且可以全部免费下载;秘鲁地质人员的GIS技术应用水平比较高,对GIS软件比较了解并能熟练操作,因此对于推广数字填图技术有较好的基础。其次,为秘方培训了专业人才。秘方多名技术人员通过培训,目前正在中秘合作的1:25万地质填图项目中独立开展数字区域地质填图工作。再者,吸引了对方更大兴趣。秘方技术人员对未来地质信息技术如地质云技术表现出极大关注,大部分学员希望在数字填图技术的建模流程及地质云等方面能够有机会进一步接受系统培训和应用。最后,进一步夯实了中秘双方合作基础。促进了我国相关工作方法与标准向其他国家输出,扩大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了中秘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目前,双方正在编制下一步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