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三维地质建模与分析技术研究研讨会圆满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中心 作者:王想红 发布时间:2016-05-18

为进一步推进三维建模、可视化与分析技术在地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近日,智能地质调查系统开发与推广二级项目所属“多维地质建模与分析技术研究”子项目组织召开了“三维建模、可视化与分析技术在地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策略与工作重点研讨会”。邀请长期从事地质信息化、三维地质建模及专业领域应用等方面工作专家、学者,对项目实施的思路和2017-2019年拟开展的工作内容进行了研讨。局总工室信息处涂骏处长参会指导。


项目组首先对《三维信息技术在地质调查工作中应用的总体策略建议》、《三维地质模型数据交换格式Geo3DML》标准和配套工具、《三维地质模型元数据标准(研究稿)》、基于Geo3DML的三维地质模型数据集成管理与共享服务系统等相关工作进展与成果进行了介绍,接着重点对今后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内容的思考进行了阐述,涵盖三维信息技术在地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策略研究、相关标准、相关系统和工具、关键技术等四个方面。


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对三维地质建模技术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剖析,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建议,主要包括《三维地质模型数据交换格式Geo3DML》标准的国际化,三维地质框架模型的构建,隐式三维地质建模方法、三维地质模型动态更新、三维地质建模不确定性分析与质量评价等关键技术研究,加强模型数据积累和服务,开展基于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的三维地质模型可视化研究,加强地质调查成果的可视化与表达等方面。


研讨会取得良好效果,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