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韩国地质与矿产资源研究院代表团访问地调局发展中心

来源:地调局发展中心 作者:刘 佳 发布时间:2016-04-29

2016年4月26-27日,韩国地质与矿产资源研究院(KIGAM)Seong-Jun Cho博士、Jae-Hong Hwang博士和Chang-Won Lee先生一行3人访问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就地质三维建模技术、通信技术、地质大数据技术以及数据库建设等与我单位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研发团队进行了交流与合作研讨。中国地质地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外事处副处长舒思齐,地调局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科学技术处、信息化部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北京林业大学、华为解决方案规划与设计部及相关部门等20余人参加了交流研讨。

Seong-Jun Cho博士介绍了KIGAM总体情况,随后三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KIGAM地质填图项目的历史、现状及未来》,《KIGAM的资源潜力评价填图》和《三维地质体模拟与模型集成》的报告,全面介绍了KIGAM在地质填图、物化探数据处理、资源潜力评价以及三维矿体与地质体建模方面的研究现状与项目开展情况。从中可以了解到,韩国基础地质调查程度已相当高,信息技术应用比较全面,具有一定深度。在资源潜力评价方面,KIGAM主要采用3D地质建模技术进行数据的整合与分析。以其Taebaeksan成矿带为例,通过将地球化学、地球物理、航磁、地质与构造以及钻孔工程等多种数据在3D环境下进行集成整合,可快速形成该区域地质体3D模型,从而便于开展对各类数据的综合分析与对比研究,为该区域相关矿种的资源潜力评价与预测提供了很好的数据基础。KIGAM主要采用加拿大的Gocad系列软件进行建模,并采用自主研发的基于开源GIS平台的MGEO系统进行野外数据采集、数据综合处理及网络地图发布等。

地调局发展中心副总工程师李超岭博士介绍了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研发团队目前正在研究的地质调查智能空间体系框架和基于该框架实现的一个重点技术——PRB双重3D地质建模技术,信息工程室副主任李丰丹博士演示了数字填图三维建模模块。双方就3D地质建模中共同关心的地质空间数据库建设、地质数据发布与服务、基于大数据的地质数据挖掘与检索等关键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应韩方要求,此行我方还为KIGAM专家安排了随地调局团队一同参观华为北京研究所技术展厅,了解了我国最先进的通讯技术。

此次交流研讨是在中韩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鼓励在地质和地学信息领域开展项目研究、科学家互访、科技信息交流、人才培养、共同举办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框架下开展的互利交流。经过学术交流和广泛讨论,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共识,确立今后交流与合作的主要方向,包括:(1)3D地质建模算法研究;(2)3D地质数据整合,尤其在资源潜力评价中的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数据整合方面;(3)3D地质模型整合;(4)基于云架构的3D模型发布与服务;(5)3D模型数据交换标准研究。韩方也向我方发出了明年在韩国举办3D建模技术研讨会的邀请。此次交流为未来3D地质建模和数据库建设技术合作与开展联合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达到了预期目的。 

KIGAM代表团一行与中方人员合影

交流研讨现场

KIGAM代表团一行在我方人员陪同下参观华为技术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