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科普进校园”活动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徐秋枫 发布时间:2016-04-27

继2016年4月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称油气调查中心)页岩气科普知识讲座成功走进北京大学后,4月22日,在世界地球日当天,油气调查中心页岩气室主任包书景再次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同学们带来了“中国页岩气资源特征与调查勘查进展”科普讲座,受到了广大莘莘学子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本次活动是今年油气调查中心围绕世界地球日举办系列科普活动的第二站。面对具有煤层气专业背景的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包书景教授开门见山,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页岩气成藏条件、赋存机理、富集规律、分布情况以及页岩气开发中的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同时,结合油气调查中心现阶段工作取得的成果进展举例说明了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技术在不断向前推进。讲座的最后,包书景教授播放了由油气调查中心牵头制作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科普教学动画,生动形象地展现出页岩气钻井、压裂、生产等一系列流程,该动画获得了在场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在听取了科普讲座后,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针对煤层气与页岩气异同点等感兴趣的问题与包书景教授进行了广泛、细致的探讨,学生们发言踊跃,学术氛围浓厚。讲座结束后,矿业大学杨瑞召教授对包书景教授所做的报告表示感谢,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邀请油气调查中心专家来矿业大学讲座,将课堂教学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提高页岩气知识的更新能力,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为不断发展的清洁能源作出自己的贡献。最后,杨教授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接受了由油气调查中心捐赠的《页岩气知识读本》科普教材并当场发放给前来听讲座的学生们。

学生们观看展板

包书景教授作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