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开展纪念第47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文献中心 作者:刘澜 章茵 徐梦华 发布时间:2016-04-25

为了纪念第47个世界地球日,深入宣传和推广“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的主题,文献中心从4月18日到4月23日精心组织了为期一周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4月18日,文献中心科普工作人员组织北航附中的40余名师生前往地质大学(北京)逸夫博物馆参观,正式揭开了本年度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的序幕。通过参观,学生了解了地球和地球生命的进化历程,领略了多姿多彩的矿物晶体和精美绝伦的宝玉石的无穷魅力,完成了一节有意义的实践探究课程。

4月20日,文献中心科普工作人员邀请了北京市水务局冉练起教授在北航附中开展了“北京地区的水资源状况和水系变迁情况”的科普讲座,唤起了学生们珍惜水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4月21日,文献中心在北京紫竹院公园举办了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和答疑、发放地球科学书籍和宣传材料,展示宣传展板、矿物标本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地学知识和国土资源国情与国策。

4月22日地球日当天,文献中心科普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员在中国地质大学校园展出了宣传清洁能源系列展览,并进行了宣讲,通过互动和发放 “用清洁能源,建绿色家园”科普宣传册,号召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活动得到了公众的热烈响应。另一部分人员组织北庄小学的40余名师生前往地质科学院地质所接受地学科普教育。文献中心科普人员带小学生参观了地层与古生物实验室、楼道科普长廊室等。下午,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和李四光旧居。参观后,小学生们纷纷表示,他们此次参观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感受到了李四光伟大的科学精神。

4月23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技馆主办,文献中心承办的题为“大海的故事”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日专家论坛在中国科技馆举行。本次论坛把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推向高潮!地调局直属单位人员及社会公众约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全国海洋资源与环境科学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地调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张训华研究员利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介绍了海洋的形成与演化、古海洋生物、海洋矿产资源,展示了海洋现代地质作用珍贵影像资料与高新探测技术及装备的图片,生动的讲解、热烈的互动,不仅使公众获得了大量的海洋地质知识,了解了地质调查事业取得的成绩,更是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热爱海洋事业的热情,提高了珍惜、保护海洋资源的意识。活动现场,文献中心向参会者发放了《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用清洁能源建绿色家园”等科普宣传材料。 

在紫竹院公园开展科普活动

 

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展科普展览

 

文献中心带队参观李四光纪念馆

 

专家在科技馆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听众

 

文献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