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科院地质所举办地球日科普活动

来源:地科院地质所 作者:郭戈 发布时间:2016-04-22

  2016年4月22日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42位小朋友的到来,为宁静的百万庄26号大院增添了活泼的气氛。这些孩子是密云下庄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专程前来参加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举办的科普宣传活动。  

  地质所副所长高锦曦代表全所职工向孩子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校赠送了科普书籍和图册。大家在科研人员的引领下,首先参观了国土资源部地层与古生物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唐烽研究员等人的精彩讲解,配合科普长廊墙面上丰富的内容,将地球生命演化的过程生动地展现在孩子们面前。他们认真地聆听讲解,仔细地观看古生物化石,并不时提出有趣的问题,现场氛围十分热烈。随后,孩子们走进了科学家工作的办公室和实验室,了解了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兴致勃勃地观察了显微镜下的化石标本,观看了扫描电镜的操作过程。

  接下来,吕君昌研究员为孩子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从化石的发掘讲起,以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将翼龙大家族的故事娓娓道来。“化石在哪里能找到?”“翼龙是恐龙吗?”“翼龙在地上是怎么行走的?”……吕君昌向孩子们提出一个又一个关于翼龙的问题,激发大家主动思考和踊跃回答。他用大量化石图片和翼龙复原图,展示了翼龙各方面的特征和生活习性,介绍了达尔文翼龙的发现和重要意义。他还从翼龙的灭绝启示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保护环境、爱护地球、从我做起。

地质所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赠送地球日活动纪念品

孩子们观看显微镜下的化石标本

孩子们聆听科研人员的讲解

孩子们聆听科研人员的讲解

科研人员向孩子们展现显微镜下的化石图像

科研人员演示扫描电镜的工作过程

吕君昌研究员为孩子们做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