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松科二井三开井深达到4000m

来源:地调局勘探所 作者:曹龙龙、孟庆鸿、王稳石 发布时间:2015-12-07

12月1日,“松科二井”三开钻进井深达4000m。

三开311mm口径钻进正式取心进尺1136.77m,获取214mm岩心1110.92m,岩心平均采取率97.73%。三开以来,一直采用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研制的KT—298单动双管提钻取心钻具,成功实现“同径取心,一径完钻”的技术路线,实现了大口径长钻程提钻取心,5个回次单回次进尺超过30m,大大提高了综合钻探效率,缩短了工程周期,建立了良好的井身质量,为“松科二井”三开高效、顺利完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三开期间完成了转盘+螺杆复合回转、转盘+螺杆+液动锤复合冲击回转、转盘+涡轮钻复合回转取心钻进实验,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完成了三开中期测井,获取了完整的测井数据,并在国内首次应用俄罗斯TPO-240mm减速涡轮钻具进行φ311mm实钻取心实验,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在“松科二井”指挥部统一安排下,面对当地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冷天气,现场各方科研与施工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克服冬季施工的困难,不畏严寒,认真做好冬防设施的维护与运行工作,确保各项生产正常开展。

图1 飞雪中的“松科-2井”施工现场

图2 现场实时录井数据

图3 部分剖切与浇注的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