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MapGIS云实践与地质云服务构想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发展中心 作者:宋越/文 任伟/摄影 发布时间:2015-06-04
  为推进“地质云”建设,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重中之重任务,2015年6月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MapGIS云实践与地质云服务构想”学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信才教授和吴亮教授作了主题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山东国土资源资料档案馆、宇思时代公司等20家单位7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局总工室主任、地调局发展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严光生,局总工室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地调局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党委委员、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永杰主持。

  吴信才教授和吴亮教授两位专家了作题为“MapGIS云实践与地质云服务构想”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从MapGIS10推出的背景、云探索的思路、MapGIS10的TCV软件结构、MapGIS10的核心价值及MapGIS云实践等几方面系统介绍了新推出的云GIS平台MapGIS10;并结合地质工作实际,对“地质云”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围绕什么是地质云、为什么需要地质云及如何建设地质云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着重阐述了地质云建设思路;最后在线演示了MapGIS云平台的四大业务中心:GIS云开发中心、集成应用中心、交易中心和服务中心。会后,参会人员就MapGIS云平台实际应用情况和效果等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谭永杰总工在总结中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当前正在实施“地质云”建设,这项工作也是地调局发展中心的重中之重工作,今年以来围绕地质云建设已经开展了几次学术交流。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特别是提出的地质云建设思路,为地调局地质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据悉,这是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进入建设期以来举办的第24次学术报告会,也是今年举办的第4次学术报告会,会后实验室主任谭永杰为两位报告专家颁发了学术报告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