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开展“地质云”建设调研

来源:地调局发展中心 作者:缪谨励 发布时间:2015-05-07
  “地质云”建设是中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重中之重任务。为了更好地推动“地质云”建设工作,了解和掌握“地质云”相关技术,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依托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组织开展一系列技术和需求调研工作。

  2015年4月24日,工程首席专家谭永杰总工带队赴四川成都,系统了解了电子科技大学在云平台和大数据研究方面的成果。调研组围绕地质云所涉及的技术关键点和工程实施策略,调研了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研究中心、自主可控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工程中心及协同自主计算实验室,并与各个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进行了深入、务实、细致的交流,观摩了中国联通沃云、新华社全球云平台、四川省公安厅大数据应用、华西医疗大数据应用、自主安全桌面云等工程应用实例。通过本次技术交流,调研组了解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最新技术发展现状以及工程化实例,更加明确了“地质云”建设的思路和总体框架。

  本次调研活动由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质地质调查局信息化研究中心依托地质信息化适用技术研究子项目组织开展,是服务于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的理论方案调研与实际工程案例观摩相结合所开展的技术与需求调研活动的第一站。
主要拜访和咨询的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有:

  戴元顺,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安全性、可靠性等方向的研究。现任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担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的编委Associate Editor;2009-12年曾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云计算专栏特邀主编Guest Editor in Chief。

  罗光春,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新一代网络技术、云计算操作系统、大数据分析算法。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带头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担任中国教育信息化理事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四川省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基金评审专家、成都空军信息化专家组成员。

  周涛,教授(博导),大数据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性科学、网络科学、信息物理、人类动力学和群集动力学。大数据专委会首批委员,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优秀青年基金,省百人计划等支持获Chorafas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担任《环球科学》大数据科学专栏作者。周教授27岁即被特聘为教授,其译作《大数据时代》销售超80余万册。

  据悉,2015年4月2日,地调局发展中心依托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还组织召开了“国土资源云”学术交流会,邀请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顾炳中、浪潮集团执行总裁袁谊生围绕“国土资源云”总体架构及相关技术实现作主题学术报告,系统了解了国土资源云的建设计划和拟采用的主要云技术,便于“地质云”与“国土资源云”相衔接相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