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锂铍等关键矿产调查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19-06-12

锂铍等关键矿产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也是我国产业结构、布局战略性调整的基础保障。为解决关键矿产领域存在的理论难题和技术瓶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锂能源金属矿产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项目和地质调查项目“松潘-甘孜成锂带锂铍多金属大型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2019年5月31日,科技部组织专家进行中期评估,专家一致认为,项目通过系统野外调查和综合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

一是,在幕阜山周边查明了Sb-Li组合的特殊性及成矿条件,为这一特殊类型锂矿的靶区优选和深部找矿指明了方向。

二是,初步查明了锂在低温热液条件下的富集特点,为综合利用以绿泥石等方式赋存的锂资源奠定了基础,也为包括铝土矿区大吨位非传统沉积型锂矿的开发利用开拓了新思路。

三是,初步查明阿尔金老变质岩区存在“五层楼+地下室”的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化组合,只是层脉组合方式更加复杂。

四是,在川西甲基卡矿集区查明了花岗岩型锂矿的成矿特征,明确了该类型的找矿意义。

五是,继湘鄂赣九岭矿区细粒度、低品位、大吨位磷锂铝石发现之外,在川西的甲基卡、可尔因等锂矿田也发现磷锂铝石,拓展了找矿领域。

六是,在川西九龙洛莫、七日沟等地通过上千件样品的化探取样分析,将以铍为主的矿化线索扩展到锂铍铌钽多金属组合,增加了矿种,圈定了靶区。

七是,提出了稀有金属深部成矿的“蒸馒头模式”和“连续蒸馒头多阶段揭锅盖”模式,为深部探测提供了实验依据。

此外,项目组深度总结三稀矿产的基本特点及开发利用,在《中国工程学报》中、英文版发表专题论文。同时,系统梳理了关键矿产的主要类型、研究意义、找矿进展、存在问题及其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组织专辑于2019年6月在《地质学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