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综合利用所在第二届绿色矿业发展大会上提倡绿色矿山建设要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袁波 发布时间:2019-05-28

“绿色融入矿业发展 科技推动产业升级”。5月24日,由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重庆大学、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煤矿安全管理云服务技术创新中心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2019年)绿色矿业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

在特邀报告专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胡泽松以“绿色矿山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为题,全面阐述了他对绿色矿山建设的认识。他提倡,绿色矿山建设要遵循“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基本原则,首先要树立新的资源利用理念。重新审视“采富弃贫”、“充分利用”、“低品位矿利用”的环境生态价值以及“尾矿利用”的环境生态价值,以建设绿色矿山为依据,确定其合理开发的边际,构建以生态修复为目标的矿业活动和绿色“三率”体系,防止过度的、掠夺式的矿业开发活动。其次用绿色矿山建设的理念指导矿业活动。不仅注重经济矿物组分的提取加工,更要关注对生态环境构成影响和危害矿物的脱除;矿业活动必须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避免破坏了再修复,提倡矿业活动中的环境生态修复,矿山环境修复方案要与矿山开发方案同论证、同备案、同实施、同检查、同验收。建立矿山生态保证金和相应的保险制度,切实保证“矿山环境修复方案与矿山开发方案”目标的实现。最后研发绿色矿业技术。包括绿色矿业勘查技术、绿色矿业生产技术、矿山生态修复技术,形成相应的标准化体系。

开幕式暨2018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颁奖会上,成都综合利用所与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签订了合作协议。

IMG_5170

 

IMG_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