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讲好龙门山地质故事 激发青年学习自然科学兴趣

成都地调中心与北京市166中学联合地质科普考察成功举行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王冬兵 发布时间:2019-05-17

龙门山位于四川盆地西缘,素有地质博物馆和地质公园美称,不仅地质现象丰富,而且风光优美,广为国内外学者和游人关注。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与来蓉研学行的北京市166中学师生联合开展了龙门山构造带青城后山地质科普考察活动。这次活动旨在丰富学生的科学知识、开阔眼界,并对地质知识与山川河海、地震的形成发展有一定的感性认识。

成都地调中心选派了6名地质专家陪同北京市166中学250余名师生,沿五龙沟考察了侏罗系五龙沟组砾岩。地质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方式向166中学师生讲解了龙门山构造带与四川盆地前世今生、五龙沟组砾岩砾石成份及成因、叠瓦状构造反映流水方向、砾岩夹砂岩反映流水环境变化等地质现象,还手把手教同学们使用罗盘测量层理、节理产状。北京市166中学师生对参观、讲解的内容展现了非常浓厚的兴趣,通过问、触、观等不同方式进行了体验。考察期间,166中学师生徒步从飞仙沟上行,五龙沟下行,虽已浑身疲惫,但一提起考察内容又兴致勃勃,纷纷感叹一个小小的地质露头竟能蕴藏如此丰富的信息——大到解释“沧海桑田”,小到如警察破案所需的“蛛丝马迹”,还有不少学生表示愿意学习地质知识继续探索大自然的秘密。

这次地质科普考察活动不仅让青年学生与地质现象零距离接触,增加了对地质知识的理解,增强了好奇心,激发对地质科学的兴趣,而且让地质工作者认识到在地质科普中融入更多的探索性、趣味性和文化性是做好地质科普工作的有效手段。

为迎接这次地质科普考察活动,成都地调中心6名地质专家还提前一周到青城后山五龙沟精心备课,完成了踏勘、定点、记录、编写考察手册等工作,确保了本次考察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