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多功能电法系统为武汉地调中心地球深部探测工作增添新利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慧/文 刘道涵/图 发布时间:2019-05-15

为提升地球物理探测能力,更好地支撑服务新形势下的地质调查工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经过多年努力,成功引进加拿大凤凰公司的V8多功能电法系统。5月5-11日,结合武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工作的推进,武汉地调中心在武汉法泗岩溶塌陷区对该设备进行验收培训,并开展了探测试验。

V8多功能电法系统可实现大地电磁测深法(MT)、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法(AMT)、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法(CSAMT)、谱激电法(SIP)和时间域激电法(TDIP)等地球物理电磁法探测,是目前国际上主流的电磁勘探设备。根据不同方法特点,该设备不同模块可实现地下几百米、几千米至几百千米的探测深度,广泛应用于油气勘探、基底研究、地下水勘查、地热勘查、矿产勘探等领域。

此次选取武汉法泗岩溶塌陷区作为试验场地,进行了上述5种地球物理方法的测量,重点选取AMT、CSAMT和SIP三种地球物理方法实施剖面探测,并将探测结果与2018年在该剖面上实施的高密度电阻率法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本次3种方法与高密度电阻率法反映的地下浅部电性结构、灰岩的顶部埋深和岩溶塌陷的位置基本一致。不同的是,由于高密度电法探测深度较浅(仅百米深),无法获取灰岩以下的电性结构。而本次AMT和CSAMT方法获取了地下1000米以浅的电性结构,SIP方法测量了不同测点的视相位频谱并反演获得了复电阻率和激电谱参数。通过对更深层的地电结构探测和多种参数约束判定,可以为深刻了解区内地质背景、探寻岩溶塌陷机理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通过本次野外验收培训和探测试验,武汉地调中心地球物理专业技术人员基本掌握了V8多功能电法系统各方法的施工流程和数据处理技术,积累了相应方法的野外工作经验。标志着武汉地调中心实现了地球深部探测装备的一大跨越,填补了中心MT、CSAMT和SIP方法设备的长期空白,增强了物探技术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