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专业知识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交流研讨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静 发布时间:2019-05-08

近日,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地质专业分中心在石家庄召开了地质专业知识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河北地质大学、协建单位领导专家出席。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地质专业分中心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主要承担,旨在构建地质专业领域的知识服务平台,聚合地质行业公开资源数据,建立资源知识关联,为地质工程科技用户提供知识搜索和知识服务应用,为院士团队提供咨询服务。

会议首先由该项目组汇报了现阶段取得的成果:2018年新开发4项服务应用,为院士团队及咨询课题服务工作取得用户持续好评。全年为郑绵平等5位院士提供湖泊、青藏高原、煤矿井灾害等不同方向250篇文献推送。为《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和《中国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战略研究》2项院士咨询课题提供课题参考报告。为院士团队提供了有效的文献信息支撑,年度访问量60万。

其次就文献智能化处理方面汇报了工作思路及2019年工作重点:继续加强地质领域特色类资源建设工作,完善地质知识搜索,加强知识关联,新开发岩溶资源与地质环境服务应用,为“雄安新区地质大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专业数据和技术支持。加强语义识别研究与应用,利用机器学习工具,切实提升文献的智能化,为地质领域科研人员、地方政府提供智力支持。会后,与会专家进行了激烈探讨。专家对项目组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与建议,为项目组今后工作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