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定向钻进技术支撑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再立新功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吴金生 发布时间:2019-04-29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按照地质调查工作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的部署,紧抓地质调查和科研工作的有机融合,围绕钻探技术如何支撑服务地质科技攻坚战的主题,下功夫、出新招,在原有的定向钻探技术基础上,集成创新无缆随钻、有缆随钻和自主研发的连续造斜器等多项技术,先后在高原生态脆弱区(若尔盖)、汶川地震科学钻探工程及近期实施的多项钻探工程中,采用随钻定向钻进技术实现“一基多孔、一孔多支”、大直径大斜度定向井和纠斜纠偏,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全力支撑新能源资源地质调查。

广西柳州页岩气东塘1井,取心钻进至1200m时井斜已达15.45°,无法满足地质要求,同时绳索取心钻进中经常出现断钻杆,严重影响钻探施工。探矿工艺所应邀现场指导,制定技术方案,采用有缆随钻/螺杆马达等手段定向纠斜,成功实现在1042m处顶角下降至6°的设计目标。

内蒙古银额盆地油气调查井蒙阿左地1井,终孔直径φ215.9mm,探矿工艺所自行设计、自行组织实施采用无缆随钻定向钻进技术严格控制井斜,在终孔井深2500m处井斜为0.53°,高精度地满足了地质设计要求。

河南省内乡县板场铜多金属矿普查ZK1403钻孔,取心钻进至958.37m,钻孔直径φ76mm,顶角10.4°,方位143°,偏离勘探线20°,顶角和方位均不能满足地质设计要求。探矿工艺所定向钻探技术专家现场施救,高质量、高标准地成功实现大顶角大范围纠方位。

陕西胡家河煤矿通风井检查孔(J1、J2)钻进过程中出现钻孔偏斜超标导致钻孔报废,孔深800多米,钻孔垂直度控制要求不超过1%,探矿工艺所定向纠斜及定向钻探技术力挽损失,服务能源勘查工作。

探矿工艺所以需求为导向,集成创新多项先进的定向钻进技术,组织实施科学钻探工程和生态脆弱区绿色钻探,开展新能源调查井钻探示范工程及多项技术服务,提升了钻探技术水平,取得良好的定向应用效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支撑了能源资源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