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共建共享科技创新平台 推动新型局院关系建设

资源产业科研实践基地签约及实地调研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魏翔 发布时间:2019-04-1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陕西省汉中天坑群第六次国际联合科考启动仪式上,签署了三方共建“资源产业科研实践基地”协议,并为“资源产业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三家协议单位,以及汉中市人民政府、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林业厅、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捷克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和相关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资源产业科研实践基地”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申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批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具体协调三方共建。“资源产业科研实践基地”旨在进一步推动汉中天坑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研实践基地,以产业发展带动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及科学普及工作,做好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国土空间工作适应性评价,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基地建设既是落实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研究中心利用学会协会与省级地质调查院开展深度合作、推进构建新型局院关系的具体行动。

揭牌仪式上,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发展研究中心将继续关注中国自然学会的相关工作,继续支持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工作,要充分利用资源产业科研实践基地,把新型局院关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实现各方事业发展的合作共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表示,此次协议的签署是一个新开始,以资源产业科研实践基地为载体,三方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交流,促进科教融合,将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上有更大的发展,实现互惠与共赢。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做好新时期汉中天坑群的调查研究和保护利用作了表态发言:一是进一步加大科学研究力度,二是不断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三是持续加大资金的投入,四是不断加强陕西区域内自然资源与人文社会因素内在规律的研究。

会后,三方和陕西省林业厅等单位,对汉中喀斯特地貌景观进行联合专题科考。考察人员前往南郑区小南海镇西沟洞天坑、十里干沟、天星洞、大佛洞进行喀斯特地貌科考,对其景观开发价值进行评价、对其景观成因、美学价值展开现场讨论,对下一步的保护利用提出科学建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三方签订共建共享“资源产业科研实践基地”协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三方为“资源产业科研实践基地”揭牌

“汉中天坑群”联合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