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重要矿产矿山固体废弃物分布图集》编制完成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慧 发布时间:2019-01-17

日前,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领导和支持下,依托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评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价等工作数据成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编制完成了《重要矿产矿山固体废弃物分布图集》。

图集涉及煤炭、铁矿、锰矿、铜矿、铅锌矿、铝土矿、镍矿、钨矿、锡矿、锑矿、钼矿、稀土矿、金矿、磷矿、硫铁矿、钾盐、石墨、耐火黏土、萤石等20个矿种,数据来源包括中国重要矿产矿山数据库、铜铅锌钼金萤石矿山尾矿综合利用特征数据库,以及国家统计局、煤炭工业协会、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部门(协会)矿产资源统计数据,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底。通过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初步形成一些基本认识和判断:一是固体废弃物是矿业活动的必然产物,随着“三化”建设对矿产资源需求的剧增,矿业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同步剧增;二是矿业固体废弃物特别是大型资源基地矿业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三是矿业固体废弃物种类复杂多样,综合利用潜力巨大;四是废石量远大于尾矿量,但其属性特征调查更加薄弱;五是矿业固体废弃物处置标准缺乏,需制定分类分级评价标准引导绿色矿业发展。

图集展示了我国重要矿产矿业固体废弃物数量、位置及增长变化等基本信息,可作为矿山环境问题调查评价选区的依据,以及矿业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及资源化利用规划编制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