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讨地表作用与系统演变基础地质调查的理论方法

特殊地区地质填图方法及成果交流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施炜 梁霞 陈虹 发布时间:2018-12-04

2018年11月27-28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主办的“特殊地区地质填图方法及成果交流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更好地贯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区域地质调查改革的精神,贯彻新修订的区域地质调查标准,推动区调改革转型。同时,总结交流特殊地区地质填图方法、成果,充分发挥区域地质调查的区域优势,探索研究地表过程与圈层相互作用等重大科学问题,促进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充分发挥区域地质调查对城市发展建设及人与自然关系等重大应用中的作用,更好地组织实施“地表作用与系统演变基础地质调查”工程。

地质力学所主要负责人指出,地球系统科学是当今重要的地球科学理论,李四光教授早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就已经开始研究大陆变形、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作用,专门建立古地磁实验室研究古大陆再造。李四光教授的“天文地质古生物”及“地质力学概论”正是当时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研究的总结。

会议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南京大学董树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孟庆任研究员、中山大学张珂教授、地质力学所赵越与张拴宏研究员、云南大学冯卓教授、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张会平研究员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李建星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专家们针对地球系统科学前沿问题与研究方向、大陆演化与成矿演化、中国岩石圈结构与浅部构造变形、我国大江大河地貌发展过程、青藏高原东北缘生长过程、岩石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相互作用和演化、地球中年期大火成岩省与黑色页岩的成因联系及其古环境意义、滇东黔西二叠纪三叠纪陆地生态系统研究以及中国西部始新世古气候演化等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所属二级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共18人分别就戈壁荒漠覆盖区、长三角平原区、高山峡谷区、岩溶区、活动构造发育区等地质地貌区填图方法及试点填图过程中发现、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结束前陈虹副研究员代表工程所作的“大数据地质填图方法探索”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同时展览了不同特殊地区地质填图成果。会议展出的这些地质图突破传统地质图表达方式,充分显示了多目标成果服务特征,也是当前覆盖区地质图成果表达方式的创新。

与会代表对会议给与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上特邀专家的报告体现了地球系统科学的前缘和趋势,对于帮助大家理解地表过程、地球圈层相互关系的理论、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今后在覆盖区开展区域地质调查工作提供了广阔的思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