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日本岛根大学汪发武教授访问地质力学所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郭长宝 发布时间:2018-12-04

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邀请,日本岛根大学(Shimane University)汪发武教授于11月20日访问地质力学研究所,并做“地震及降雨诱发的高速远程滑坡机理”学术报告。该报告介绍了汪发武教授在大量现场调查和试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地震和降雨等因素诱发的高速远程滑坡的运动机理,以及高速远程滑坡运动过程中的剪切强度变化模型,并通过大量实例和验证分析,细致讲述和证明了所提出的模型有效性和实用性。该学术报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交流活动由地质力学研究所地质灾害研究室、新构造运动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李四光纪念馆和《地质力学学报》共同组织,来自地质力学所、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单位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并在会后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和“甘肃天水等城镇和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项目组主办的“活动构造带重大工程地质问题与地质灾害”科普展览。

汪发武博士,日本岛根大学(Shimane University)教授,减灾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教席“地球环境灾害与减灾”首席科学家。汪发武教授着重于滑坡机制分析,对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意大利等世界多国的滑坡灾害进行过现场调查,尤其在通过力学试验解释高速远程滑坡的机制,通过数值模拟对滑坡运动影响范围进行预测预报等方面取得公认的成果。汪发武教授曾主持了多项日本国家级项目,在Landslides,Engineering Geology,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Earth等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现担任国际地质灾害减灾联合会理事长,国际学术刊物Landslides常务执行编辑,国际学术刊物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