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地质实验测试技术新发展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吴晓军 发布时间:2018-12-04

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共同承办的“2018年岩矿测试技术专委会会议暨实验测试技术与质量管理培训与研讨会”于11月29日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各省局实验室、大学等近50家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会。

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陕西省地质矿产实验研究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的代表围绕实验室创新发展、质量管理体系在土壤污染详查中作用、地质实验技术仪器共享平台建设、原子荧光光谱仪仪器自主研发等,重点交流了的认识、经验、成果等。山西省岩矿测试应用研究所的代表对《RB/T214-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定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相关知识内容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新版评审依据的理解,对检验检测工作的规范化、强化技术业务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就如何围绕国家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围绕自然资源部新定位、新职能,以实验室质量为抓手,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技术能力,促进科技创新,支撑部质检中心巡检工作等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与研讨。《岩矿测试》编委会通报了2018年工作情况,同时,为提升办刊水平,深入分析研究国内外地学期刊发展现状,提出了刊载内容体现先进性和学科热点、刊载内容表达形式国际化、增强报道时效性及吸纳青年编委提升活力等一系列举措。

座谈中,代表们围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技术方法、管理方式等方面如何促进地质实验科技创新及对即将开展的部质检中心巡检工作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代表们认为,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也是地质实验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当今新的机遇与挑战中,紧抓国家需求,积极对接,不断拓展研究与服务领域,支撑自然资源地质工作。同时,通过开展巡检,强化了自然资源质量检测技术,加强了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建设,对促进提升部质检中心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