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资料中心运用无损信息提取创新技术为东昆仑铜镍多金属资源基地调查提供服务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史维鑫 发布时间:2018-07-12

2018年7月2日-10日,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运用创新性无损信息提取技术为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技术人员提供无损信息提取测试及取样服务工作。

本次服务是为青海省格尔木市夏日哈木铜镍矿钻孔岩心开展无损信息提取测试及取样工作,实物资料中心技术人员使用Hylogger岩心高光谱扫描仪、便携式XRF扫描仪和MSCL岩心综合扫描仪对选取的青海省格尔木市夏日哈木铜镍矿三个钻孔岩心进行整孔的高光谱扫描测试及数据解译、XRF元素浓度信息提取,并根据要求选取重点岩心段的开展了间隔为1cm的高光谱、XRF元素浓度和磁化率扫描分析测试,并在此基础上取样进行相关地球化学测试分析。

本次测试研究工作是依托东昆仑铜镍多金属资源基地调查项目,目的是通过开展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成矿过程与控矿因素研究,开展中澳矿产国际合作研究,完善东昆仑地区镁铁-超镁铁质岩体含矿性评价指标及快速评价方法,为铜镍矿勘查提供支撑。实物资料中心工作人员根据项目组要求,积极开展相关测试服务工作,完成了钻孔ZK1107、ZK1302、ZK1701岩心可见光-近红外(380-2500nm)及热红外(6000-14500nm)高光谱数据扫描及解译,数据采集间隔为2.5cm,识别出了白云母、高岭石、绿泥石、碳酸盐、黑云母、蛇纹石、角闪石、橄榄石、辉石等矿物。开展了整孔便携式XRF扫描及关键段高精度XRF扫描,获取了Cu、Fe、Si、S、Ni等20多种有效化学元素浓度值。技术人员根据此次无损测试数据结果,选取了100余个样品开展后续的测试分析和数据相互验证工作。

下一步实物资料中心工作人员将与项目组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在红外光谱解译数据及应用方面加强研究,为项目组下一步利用无损信息提取综合手段,进一步完善夏日哈木矿床成矿与找矿模型,尝试建立镁铁-超镁铁质岩体含矿性快速评价方法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本次服务合作也为进一步探索实物地质资料深度利用与项目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