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地质云2.0建设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宋越 发布时间:2018-05-16

为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指导作用,推进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2018年5月15日,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地质云2.0建设方案论证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九林院士主持了会议,来自国土资源部咨询中心、中央网信办、国家信息中心、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中心、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地科院水环所、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15名委员出席了会议。地调局总工室信息化处负责人受邀出席了会议。实验室主任谭永杰、学科带头人、地质云建设各工作组组长和实验室秘书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实验室主任谭永杰致辞、宣读委员会名单并颁发证书。本届学术委员会共21名委员,任期5年,孙九林院士担任主任委员,成秋明、李裕伟、谭永杰担任副主任委员。

会议的第二项日程,由高振记汇报实验室研究方向及成果,研究方向包括地质大数据采集关键技术研发、地质大数据组织管理技术研究、地质大数据分析挖掘与表达技术研究及地质云平台构建关键技术研究等四个,成果包括科技创新与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及团队建设、学术交流平台及实验室运行管理工作等多个方面。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积极发言,对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在对四个研究方向表示赞成的基础上,建议进一步聚焦各个方向中的重点内容,在理顺地质调查业务流程的基础上,立足需求,服务应用,突出地质信息技术在地质调查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

会议的第三项日程,由相关人员汇报地质云2.0技术方案,首先介绍了地质云总体技术目标、地质云1.0主要建设成果及存在问题,然后详细汇报了地质云2.0技术方案,从地质云2.0技术要求、设计指导思想、技术目标、主要建设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地质云2.0总体技术框架,是在地质云1.0基础上,针对当前地质调查工作对信息化的需求研究提出的,包括基础设施服务建设、数据服务建设、平台服务建设、应用服务建设、安全体系及运维体系建设等内容。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地质云2.0建设方案目标清晰,建设任务明确,可满足建设需求。方案充分吸收了地质云1.0的成果,七大体系设置合理,逻辑架构与技术架构科学,技术路线可行,符合相关技术发展趋势,建议根据专家意见完善后尽快实施。

会后,实验室将根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和消化吸收,并细化落实在实验室2018年度计划中。

实验室主任谭永杰向孙九林院士颁发证书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