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孙记红 发布时间:2017-12-05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牵头建设的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并在线发布了一批海洋地质数据资源,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数据资源的共享汇聚能力和服务能力。

据悉,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是“地质云”专业服务窗口之一,以数字海洋地质工程为依托,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所、广州海洋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单位共同建设,面向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用户提供权威性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及其融合服务。该平台首批在线发布数据资源约50余条,资源类型包括目录、元数据、原始数据、图件、报告等,涉及海洋基础地质调查、海岸带环境地质调查、海洋航空物探调查等领域。平台在遵循国际标准ODATA数据开放协议基础上,构建了REST风格的网络服务,提供了适用于任何规模和部署方式的海洋地质数据资源的发现服务、获取服务和管理服务。

数字海洋地质工程2016-2017年全力推进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工作,已形成了覆盖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工作细则、技术规范和共享平台的完整框架,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领域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格局基本形成。下一步,数字海洋地质工程将以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为业务网服务窗口,在“地质云”的统一部署下加快推进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与服务,有效支撑我国海洋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