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云武汉地调中心节点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江立 发布时间:2017-11-22

11月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完成“地质云”节点云平台集成,正式交付使用。

“地质云”武汉地调中心节点云平台采用华为FusionSphere云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在保证开放兼容的前提下,整合改造基础设施与业务应用平台资源,实现武汉地调中心节点数据中心内各类软硬件资源的虚拟化;提供资源、调度、软件服务、监控和运维的统一管理与调度能力,提升业务部署与运营维护效率。武汉地调中心节点云平台主要功能有:

一是实现了IT系统底层的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分布式存储)、网络虚拟化,实现了对VMware虚拟化资源池和OpenStack资源池的统一管理,以及对底层复杂异构硬件的统一管理。所有资源都通过云平台交付,实现对业务网应用、互联网应用的支持,同时也满足了地质云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需求。

二是实现了资源的共享服务。面向武汉地调中心内部用户,可以按照项目或者虚拟机为单位自助申请云资源,遵循“一次申请,分批创建”的原则。所需资源在审批完成后即可实现虚拟机的自动化创建,完成申请资源的交付;可申请的业务种类丰富,除了对虚拟资源的申请,还可以对项目资源扩容、虚拟机资源扩容、虚拟机展期、云桌面等进行申请。一方面由于实行资源分批创建,有效控制了资源浪费;另一方面由于使用者有了DIY的感觉,能更好地激发他们应用新系统的积极性,并愿意深入参与到流程中来。

三是云平台实现智能监控和自动化运维功能。平台提供全面、统一、多维度的管理监控子系统和监控界面,管理监控数据中心各类异构设备,对故障进行多方式告警,大幅提升了故障的处理速度。自动化运维实现了服务器的自动安装和安装完成后远程执行及文件分发的批量修改,以及自动巡检等功能。通过这些功能的使用,有效减轻了资源管理造成的运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