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南京地调中心举办“地质与防灾”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张翔 发布时间:2017-05-19

2017年5月12日,正值汶川大地震9周年之际,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地质调查科研成果,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为南京市五十四中师生代表举办了主题为“地质与防灾”的科普活动。

师生们参观了陈列馆,了解了南京地调中心的历史沿革、取得的重大成果、现今的主要工作方向,了解了地球科学与我们生活的关系等。了解了华东地区的矿产资源现状,让师生们认识常见的岩石、矿石标本。参观结束之后,高级工程师蒋仁、张泰丽分别进行了题为“地球的运动和地震防灾”和“常见地质灾害及应对措施”的科普讲座,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地球科学的基础知识以及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来临时的应急措施及紧急逃生方法。学生们还参观了电子探针、X-射线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地质中常用的大型实验仪器,了解了实验原理,并观摩了部分仪器的操作。

在此次活动中,南京市五十四中师生们对科普内容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与好奇心,对生活的地球和地球上的资源有了深入的认识,学习到了常见地质灾害的应急逃生方法等,通过与科研人员的积极互动,真切地感受到保护地质环境和资源的重大责任。

 

南京市五十四中师生代表参观陈列馆

 

南京市五十四中师生代表参观大型实验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