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质量管理 > 最新动态

践行质量提升年 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实验测试中心召开2017年度管理评审会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21

2018年6月15日,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召开2017年度管理评审会,旨在考查测试管理体系在过去一年中运行情况,对测试管理体系择善而从、切磋琢磨,不断完善测试管理体系并保持测试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为完成国家认证认可委员会对实验室例行任务的标准动作,是实验测试中心在“质量提升年”中在质量管理层面上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践行。

实验测试中心质量体系内质量负责人、技术总负责人、各室主任、技术负责人、检测组长、标准物质管理员等2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测试中心质量负责人作了实验测试中心《2017年度质量体系运行情况评审》的报告,对实验测试中心管理体系的符合性、适宜性及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进行了评审。会议认为,依据《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建立起来的中心管理体系运行持续有效和技术能力满足检测工作要求,管理体系的质量方针、目标和程序符合实验测试中心检测工作的实际情况,满足认证认可的要求和客户的需求。

实验测试中心负责人就2017年认证认可飞行检查和认证认可二合一复评扩项评审工作中,相关专家对质量体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问题,指出实验测试中心在保持一贯优良作风的同时,直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要加强体系建设,实实在在练好内功,把检测能力提上去;二是要总结检测工作量下滑的原因;三是要通过管理提高水平、提高能力,要做到规范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会上,无机分析研究室、有机分析研究室和油气能源地球化学研究室负责人就报告内容和质量体系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进一步说明和认真讨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质量体系的改进建议,管理评审会审核通过了2018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要求,一是要扩展分析能力,以生态环境分析能力建设为主,以岩石矿物分析能力建设为辅。二是要保证测试收入的平稳运行。三是要试行检测样品互检质量管理制度。会议讨论落实了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准备好检测能力扩项,为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紧跟需求,进一步拓展生态环境样品检测能力;二是对实验室管理系统(LIMS系统)数据库的标准更新、系统完善和升级改造,要求从标准更新的提出到入库在10天内完成,在2018年8月实现LIMS系统中常用标准方法、标准物质等信息更新,并增设油气LIMS系统,计划在2019年启动LIMS系统的升级改造,从桌面版转换到网页版,以提高系统的可操作性和适用性;三是延续2017年样品外检的做法,试行样品互检质量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检测人员的质量意识,保障实验测试中心高质量发展。

评审会后又继续召开了质量体系建设专题会,讨论了补充二级质量审核员人选以及如何拓展检测能力、保障检测收入平稳和提高检测质量等事宜。

本次评审会既是对实验测试中心2017年度质量管理工作的总结,也是对2018年质量管理工作的启示。实验测试中心将在2018年继续本着“行为公正、方法有效、数据准确、服务规范”的方针,努力改进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切实做好资源配置协调工作,不断拓宽分析测试能力,提升实验测试中心测试服务质量,积极、认真践行“质量提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