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质量管理 > 最新动态

青岛海洋所部署落实质量提升年措施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琦 张雷涛 发布时间:2018-03-30

3月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质量提升年”措施,就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青岛海洋所地质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会议传达了青岛海洋所关于落实“质量提升年”的措施,从目标任务落实、两重工作推进、关键环节把控等7个方面落实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部署了青岛海洋所近期拟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完成2017年结题项目的资料汇交;二是精心做好野外工作的准备;三是加强委托业务管理;四是尽快出台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结余经费管理办法;五是各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履职尽责,将精神贯彻落实与“质量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会议强调,“质量提升年”活动是部、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到位。推动青岛海洋所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海洋地质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研究所整体竞争力,迈向世界一流目标的紧迫要求。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着眼于青岛海洋所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战略部署面临的“三个转变”、“四大挑战”和“六大突出问题”,坚持“四性统一”,依靠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青岛海洋所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一是要考虑综合性。高质量发展是涉及多层面、多部门的系统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质量和发展质量需同步提升。应加强顶层设计,协调推进。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提高海洋地质调查研究的质量;针对存在问题、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找准症结,提出补短板、强弱项的有效措施,提高发展质量;各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要加强协同,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高质量管理。二是要突出特色性。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定位不同,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特色,形成分工协作、整体优化的集团优势。三是强调动态性。高质量发展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主题和重点,要有广阔的视野,准确分析国际、国内海洋地质发展趋势,及时跟进并有效应对,谋划青岛海洋所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抓手。四是要基于创新。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重要标志。新时代更要强调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