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工作

局“双随机一公开”项目质量抽查试点工作启动

来源:中国地调局总工室 作者:陆玉林、刘玉霞 发布时间:2018-10-31

为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改进监管方式,切实为项目业务人员减负松绑,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会同局发展研究中心,依托地质云开发了“双随机一公开”质量抽查管理模块。2018年10月29日,局总工室组织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质量监管启动会。

会上,局总工室系统介绍了局项目质量监管的系列决策和要求,强调了“双随机一公开”质量监管的目的和意义,并指出今后将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依据实施效果,逐步优化和推广“双随机一公开”项目质量管理模式。发展研究中心就系统开发的原则、定位和设计理念做了说明。系统设计充分考虑了承担单位项目数量和专业类型、专家专业领域、专家回避等原则。

“双随机一公开”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行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对于监管事项,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有效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公正性。

此次试点,以发展研究中心支撑局总工室归口管理的115个地质调查项目为对象,在参会代表的见证和参与下,现场启动随机抽查系统,抽取了6个质量抽查项目和36名抽查专家,由与会见证人员现场公布并签字确认。抽查情况将在局项目监管系统中公开。

部信息中心、部经研院,局部分在京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项目负责人、专家代表等参加了试点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