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以科技数字智能守护矿业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发布时间:2020-09-18

以“大数据引领矿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0(第十三届)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业发展论坛日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矿联绿色矿山与绿色勘查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旨在推进矿业领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矿业绿色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回顾和展望矿业绿色发展的“双赢”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原国家土地副总督察严之尧致辞表示,当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作为与生态环境休戚相关的矿业,绿色是矿业发展的“底色”,绿色更是关乎生存发展的关键。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是矿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未来矿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矿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提升资源的利用价值,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协调统一。要以绿色发展为路径,构建生态经济新体系,坚持矿业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不断提高资源的经济价值。要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矿业科技创新,用科学的方式设计、施工、运行,对技术、装备、工艺不断完善,持续更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应用,让科技创新引领矿业发展的全过程。要以绿色发展为行动自觉,加强行业自律。矿业全行业共同努力,合力推动我国矿业产业持续、绿色、高效、安全、健康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出席会议。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在开幕式致辞。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国务院参事、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分别以《开发绿色矿业保障矿产资源安全》及《疫情背景下矿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主旨发言。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俊刚介绍了蒙草用智慧生态大数据导航建设绿色矿山的情况。紫金矿业集团及格丰科技相关负责人就科技支撑矿业绿色发展作了发言。

本次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共有185家单位设立156个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