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齐心共迎挑战 协力同创未来——致全国地勘单位的一封公开信

来源:中国矿业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尊敬的各位地勘同行,你们好:

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在全面建成小康、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地勘工作的基础性作用不可替代。与此同时,地勘行业也面临诸多难题,一些单位的情况甚至可能比较严重。

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事业单位改革都给地勘行业的需求和发展环境带来很大改变,传统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受到巨大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地勘单位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已经在很多方面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取得了成功并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都预示着地勘产业的光明前景,使我们看到了未来,坚定了信心。在此,中国矿业联合会对你们的努力和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矿业联合会是全国矿业综合性社会组织,肩负着为矿业行业发展服务的重大责任。地勘行业是矿业的基础,也一直是中国矿业联合会的服务重点。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矿业实际制定了全面服务会员的工作计划,旨在通过我们的工作在矿业(含地勘行业)发展战略、政策法规环境、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诸多方面构建交流合作平台,推进相关工作,为矿业企业和地勘单位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一年一度的“探矿者年会”是中国矿业联合会的品牌会议,也是全国地勘单位的专属交流平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今年的“探矿者年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的方式于2020年8月27日至28日召开,主会场设在河南省郑州市。为了更好地服务地勘单位同行,今年的大会着力打造以下几方面特色。

一是结合实际需求,聚焦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热点问题。我国东西南北中存在较大地域性差别,发展不平衡特征突出。地勘单位改革也是如此,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对于中东部欠发达地区来说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不同发展阶段出现的发展差异可以为跨地区合作提供重要机遇。因此,聚焦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热点问题开展交流是本次论坛的重头戏之一。大会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粤港澳大湾区地质调查项目首席科学家介绍大湾区地质调查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体会;邀请浙江地勘局第一地质大队分享浙江省地勘单位在闯市场、创新工作方式以及科技交流平台建设方面的经验;青海地勘局潘彤总工程师将介绍青海省地勘单位持续推进矿产勘查的成果与经验。河南地勘单位是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在该省委省政府支持指导下,河南省煤田地质局、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在闯市场、拓领域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收获,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将通过各种方式向与会者介绍河南地勘工作改革创新的经验体会。促进各地区地勘单位交流一直是我们的心愿,希望这次大会的安排能够让所有地质队的同行们足不出户就能够分享到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

二是特邀嘉宾,研判形势,分享对经济社会与行业发展大势的看法。会议特邀有关领域专家与大家分享在经济与科技发展动向以及地勘行业发展前景方面的观点和实例。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将介绍区块链技术的概念及其应用前景。区块链技术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新技术,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具有及其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作用。地勘工作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必然改变地勘工作模式,拓展工作领域,带来无限机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和企业的专家与管理者将从不同角度和侧重点分享他们对于地勘工作各方面发展前景与路径的看法,包括新的服务领域、新的勘查技术、新的理论成果等等。了解大势、知晓前沿是任何一个行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对于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全过程的地勘行业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希望我们的安排能够使全国地质队伍的同行们更多地了解到当前地勘工作的大背景和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三是面向基层需求,提供覆盖全国的网络平台。本次会议不收会议费,向全国地勘单位提供落实到队(院)的网络覆盖。大会将在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以队(院)为单位的分会场,使所有地质队(院)能够拥有自己的分会场,有组织地实时观看大会实况,真正起到现场参会的效果。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为所有地质队的同行们搭建一个家门口的全国性、甚至国际性交流平台,为大家熟知天下事提供高效便利条件。

信息时代各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交流,只有全面准确掌握形势发展现状与方向的人才能在改革开放中做出正确的选择,持续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并取得理想的结果。中国矿业联合会将更加努力地打造服务平台,为地勘单位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同行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地勘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我们的贡献!

诚挚期待在2020中国探矿者年会期间与您线上相遇。

 

中国矿业联合会

2020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