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浙江省委书记点赞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专项行动

织密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洪勇刚 发布时间:2020-07-07

连日来,遭受多轮强降雨侵袭,浙江省小范围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增加。浙江省地勘局组织开展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专项行动,发挥地质专业优势,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支撑浙江地质灾害防治“整体智治”三年行动,为基层群众织密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日前,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来到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考察全省洪水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治、防汛防台应急处置等工作,对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做法表示赞赏。

浙江省地勘局针对基层地质灾害防治的薄弱环节,在去年“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进村驻点”行动基础上,今年初开始从整体部署、人员统筹、制度完善、措施保障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地质专业技术力量,在全省组织开展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专项行动,推动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领导下,该局已培训、落实1000余名地质技术人员驻点联系全省69个县(市、区),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该局党委统筹谋划,全省各地勘单位都成立了专门驻县进乡工作领导机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驻县进乡工作。同时,全局还安排了3813名施工、勘察等专业领域人员随时待命,按属地原则视汛情及地质灾害态势确保应急响应需要。6月4日衢州柯城区九华乡大侯村山体滑坡、6月30日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桃溪村段家军屋后山体滑坡均得以成功避让,避免了人员伤亡。

监测排查

通过“安居除险”三年计划,浙江省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基本消除,但是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据统计,目前浙江省风险防范区有9000多个,且随着人类工程活动加剧及极端气候条件增多,风险防范区还有不断扩大态势。市、县特别是乡镇层级普遍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覆盖率偏低,群测群防员业务素质不高,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水平滞后,专业化防治手段缺乏。

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专项行动紧紧围绕9000余处已划定的风险防范区,根据梅汛期、台汛期的影响程度和规律,地质队员分期分批有序进驻到位。在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指挥下,做好“三结合”工作:即专业调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专题培训和日常宣传相结合、“专家治”和“群众防”相结合,统筹安排,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作能力水平,确保灾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应急调查。

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后,根据地质灾害风险预报等级,全体进驻队员配合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做好应急值守和现场风险排查。仅2020年入汛以来,已应急响应1099人次,巡排查5747人次,应急处置436次,转移群众618人,科普宣传受众13541名,发送地质灾害宣传资料4067份,发送“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2454份。

入驻地质队员结合县(市、区)地质灾害风险普查、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等专业调查工作,动态完善全省地质灾害风险识别“一张图”成果。同时,指导群测群防员充分利用地灾智防APP、风险识别“一张图”,对丘陵山区人口集聚区、高陡边坡地段、小流域沟口等重点区域加强排查,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风险动态变化情况;对所在区域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雨量监测点开展不定期巡查,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情况。浙江省地质灾害风险识别“一张图”、杭州市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平台等工作成果已经在日常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得到了实践检验和广泛应用。

浙江省地勘局还编制印发了《浙江省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划定指导意见(试行)》《浙江省地质灾害风险识别“一张图”编制技术要求(试行)》,对当前地质灾害防治领域急需解决的重大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早期识别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建立分区分级负责制度,建立健全驻县进乡地质队员管理制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