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为国家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和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冬奥北京赛区前期地质勘查全面完成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段金平 沈建 姚林烟 发布时间:2020-05-14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了解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地质灾害评估和冬奥村勘察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转入后期服务保障阶段,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据悉,该项目位于北京延庆区与河北赤城县交界处的海坨山—松山自然保护区,地势陡峻,垂直高差1400米,纵横大小沟谷26条,自然条件恶劣,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多雪。2014年9月,为配合北京申奥工作,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小海坨高山滑雪场规划区进行现场踏勘、野外调查。经过两个月的地质工作,第一时间为北京冬奥申委提供了小海坨地区地质环境背景资料,为申奥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5月18日~7月28日,该院对2022年冬奥会S1、S2、E1及E2区雪车雪橇拟选场地及周边进行了前期地质调查工作,根据奥申委提供的雪车雪橇初设图纸及四处用地范围,从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灾害发育、工程建设适宜性等方面阐述了各区的优势和问题,最终建议选择S2区域作为拟建场地,即当前所选的雪车雪橇场地。

2017年3月,项目组开始实施野外地质调查,努力克服山高路险、草深林密等困难,开展了航空测量、物探、工程钻探、槽探等工作,并完成了地质灾害评估成果图件编制、报告编写。同年10月,项目成果通过评审交付建设方,为赛道、场馆、道路及相关设施的规划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随后,该院进场实施冬奥村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用时6个月,在山间陡坡上完成钻孔338个、钻探进尺8340米,为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配套设施的设计和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岩土工程勘察报告。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实施为国家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贡献了地质智慧,体现了地质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目前,该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按下施工“快进键”,积极配合施工、监理等各单位开展验槽工作,有力保证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