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代杰瑞获评“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吴文峰 发布时间:2019-08-07

在日前举办的“与创新同行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盛典”上,来自山东省地质调查院的代杰瑞荣获数理化及地学领域“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称号。

代杰瑞长期工作在地质调查与科研一线,从事生态地球化学、土壤地球化学调查评价与研究工作,取得一批科研成果,产生较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他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年地质科技奖、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齐鲁最美青年”提名奖等荣誉称号。他带领团队查清了山东省优质绿色土地和富硒、富锌等特色土地资源分布情况,建立了山东省10余种特色农产品适生地球化学模型,提出优化种植建议;创新土壤碳库计算方法,在精确计算土壤碳储量、碳“源汇”变化方面实现较大突破;研制了系列国土空间地球化学样品采制装备,解决了野外调查缺乏系统装备问题,发展了网格化土壤采样布局优化和地球化学异常识别技术等。通过多年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的成果不仅为土地管理、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而且对生态地球化学应用基础理论创新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