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在近日召开的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业内专家纷纷建言——

突出调查重点 确保数据真实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丁全利 发布时间:2019-07-15

开展新时期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全面摸清我国矿产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情况,是落实国家赋予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意义重大,已列入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安排,今年将全面都署。近日,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胡魁、叶天竺、李裕伟、邵厥年、严铁雄、王保良等专家出席。与会专家分别就国情调查的主要内容、调查方式、如何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探讨。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办负责人等参会。

全面掌握我国矿产资源家底

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重要意义何在?

专家指出,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是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全面掌握我国资源家底、判断资源形势等具有重要意义。近十年来,高强度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矿产资源的数量、结构、空间分布和开发利用环境等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开展全面调查,掌握真实准确的矿产资源基础数据,是加强宏观调控、完善产业政策、合理配置矿产资源、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大幅提升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人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重要支撑,是落实矿产资源保护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

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邵厥年认为,要充分认识此次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的重要性,做到调查区域、矿种全覆盖,并以健全完善储量管理数据库为抓手,全面摸清我国矿产资源储量状况,为科学决策和规划提供最新最全面的国情数据信息。

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要突出重点

2019 年,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按照把握工作节奏、做好技术准备、坚持问题导向、保证调查数据真实可靠等要求,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抓紧做好调查相关准备。

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胡魁强调,矿产资源国情调查主要应查清矿产资源的数量、质量、空间位置、结构。他主张调查数据项要突出重点,集中注意力,主要针对国家层面宏观决策所依据的数据,而不是提取微观上矿山设计、开矿等需要的具体数据。

中国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工、矿产资源国情项目专家组专家叶天竺认为,这次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要立足于宏观调查,并适当突出重点。要把大中型矿区作为调查重点,把生产矿山作为实地核查的重点,同时要关注重点地区重点矿种,比如河北的铁矿、山东的金矿等。

中国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工、矿产资源国情项目专家组专家王保良说,这次国情调查在实际工作中如成果表达等方面做了一些新的探索,把矿产资源的数量、质量、空间位置和结构以更明晰的方式表达出来,为下一步完善现代储量登记统计制度、实现储量数据动态管理打好基础。

邵厥年发言时认为,要充分用好调查成果,抓好与生态保护区重叠的矿产资源调查,建设项目压覆调查,能源资源基地、国家规划矿区调查和战略性新兴矿产调查等专项调查,可能会有很多新认识,供决策者参考。

部咨询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矿产资源国情项目专家组专家李裕伟认为,要通过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全面分析地质、技术、经济、生态等各种因素对资源开发利用的影响,构建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系统评价矿产资源的可利用性。

保证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如何保障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叶天竺认为,保障调查数据真实可靠,问题的核心环节还是在矿山企业。要明确矿山企业是国情调查的责任主体之一,矿山企业配合开展的具体核查工作尽量细一些。大量没有明确责任主体的如关闭矿山、闭坑矿山、未上表矿区等的调查均应由省厅组织、调查队伍实施。

叶天竺认为,我国依靠系列标准规范,并建立了非常严格的矿产储量评审备案制度,经评审备案的详查以上报告一般都没有问题,他建议调查所依据的资料基础应经过评审备案。

谈到如何通过调查取得真实可靠的数据,胡魁认为,一些矿虽然通过评审程序了,但经济性方面不可行,对于某些矿种数量还很大,加起来就可能改变对资源形势的判断。要通过本次调查,剔除不能经济可采的数据。

李裕伟认为,调查本身就要给出数据的真实性。要通过这次调查,对每个矿区的储量数据有一个真实性判断,并据此完善储量管理库。李裕伟还提出,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要以当前储量管理制度为基础,关注资源储量变化和产量、核销量的逻辑关系,检查相关数据是否自洽。

部咨询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矿产资源国情项目专家组专家严铁雄提出,要规范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的名词术语。作为国家层面的国情调查应以国家标准规范为准,要好好推敲基本术语,予以明晰规范,否则易造成误解,影响调查工作质量。

会上,专家王瑞江、杨强、张延庆、周圣华、许建祥等就有关问题从不同角度谈了各自的认识和建议。专家们普遍认为,新时期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是基础性的资源本底调查,涉及方面多、质量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为确保矿产国情调查数据真实可靠,须完善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方式和方法,要明晰、规范调查规程,理顺工作流程与数据汇总途径,从各个环节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性,确保调查成果的真实可靠,使调查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