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青海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

青海湖流域水质和生态持续向好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康维海 发布时间:2019-06-24

2018年,青海湖流域8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流域水资源总量达到39.61亿立方米,与多年平均总量相比偏多83.1%

近日,青海省发布的《2018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8年全省地表水整体水质稳中向好,其中青海湖流域水质状况为优,流域水资源、森林郁闭度等多项指标呈增长态势。2010年~2018年,青海湖流域水质稳定在优良水平,生态环境趋好。

青海湖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近年来,通过实施一系列重点工程,青海湖流域生态系统格局和生态环境状况保持稳定,并持续向好。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青海湖流域主要入湖河流哈尔盖河、泉吉河、布哈河、黑马河、沙柳河、倒淌河、甘子河、吉尔孟河的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水质状况为优,流域水资源总量达到39.61亿立方米,与多年平均总量相比偏多83.1%;流域草地植被覆盖度为73%,草地植被高度、覆盖度及产草量与历年平均相比略有增长,湿地植被盖度、高度河生物量总体呈增长态势。青海湖流域主要栖息地观测到的普氏原羚数量呈增长态势,青海湖裸鲤总资源量达8.12万吨,每年在青海湖迁徙停留的候鸟有92种超过20万只,鸟类种类不断刷新,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提升,成为中国境内候鸟繁殖数量最多、种群最为集中的繁殖地。

据悉,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