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进入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就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有关情况答本报记者问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赵腊平 吴启华 发布时间:2019-04-24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对各行各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发展方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地勘行业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如何转变调整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地质工作如何再立新功,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一个普遍关注的问题。

即将于2019年5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是中国矿业联合会的品牌会议之一。今年的大会主题是“继承优良传统,主动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旨在就新时代地勘工作改革发展的思想、文化、理论、技术等,为与会者提供一个综合交流平台。近日,记者就此次会议的有关详情采访了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同志。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行各业都在回顾总结70年发展历史和成就。此次会议有没有设置回顾地勘行业70年发展历程的内容?

彭齐鸣:地勘行业在共和国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奠基作用。70年的风风雨雨中,地勘人艰苦奋斗,默默奉献,克服了无数困难,创造了无数奇迹。70年,地勘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凝聚升华了一种地矿精神,一种先进文化,一种行业自信,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奠定了坚实的事业基础。“三光荣”、“四特别”和“铁人精神”都是这种文化的真实体现。因此,新时代的地勘行业发展决不能丢掉光荣传统,决不能缺乏信心,要利用70年大庆之际认真梳理回顾70年地勘行业发展的历程,挖掘其中的珍贵精神宝藏,总结地勘工作创造的物质财富。

本次大会的开幕式特别邀请了原地质矿产部的老部长朱训、宋瑞祥同志和地勘行业的部分老领导出席。他们的到来可以让地勘人重温当年奋斗历程,回忆起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论坛上将设立专门话题,邀请院士专家从回顾历史出发,落脚到当前形势,总结地勘工作成果,梳理出地勘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不可替代地位与自身完善与发展的路径。相信这样的交流可以振奋行业士气,明确发展方向,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会后,中国矿业联合会还将组织专人汇总梳理全国矿床发现历史,挖掘和整理新中国找矿工作历程中那些感人的故事和骄人的业绩。

记者:地勘行业为共和国作出过巨大贡献,这是地勘人值得永远骄傲的历史。然而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地勘行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一些业内人士也对地勘行业的发展前景感到迷茫。面对问题和疑惑,本次会议将作出怎样的回应?

彭齐鸣:在新时代地勘行业必须发扬光荣传统,勇于担当,与时俱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探讨地勘行业发展关键问题。

本次大会专门设置了有关话题,通过政府部门和专家的讲解阐明地勘行业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分析新形势下矿业和地勘工作的不可替代性。我们相信,通过研讨交流,地勘人一定能够重新找回自信,找到自己的位置,明确奋斗目标,能够让地勘人产生一种荣誉感、使命感,产生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新贡献的情怀。这种精神力量必将激励全国地勘人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大会将设立专题座谈会,邀请有关地勘单位代表商讨地勘行业和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届时,不同地区、不同经历的地勘单位代表将从自身发展体会出发分享地勘行业改革发展与地勘单位生存发展的经验体会。有关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将出席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记者:新时代、新任务、新理念对地勘行业提出了很高要求。地勘行业新的发展空间在哪里?本次会议为此设置了哪些环节?

彭齐鸣:高质量发展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老路走不通了,新路如何走?转型升级如何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对地勘工作的需求是什么?总体看来,新时代的主要需求包括传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过程中的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效益,改善工作环境;包括矿业发展中如何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通过现代产业接替实现矿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交融,从而从根本上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除了主题论坛的观点分享之外,大会将设置专题发言,从技术和管理层面、分析地勘工作转型升级的目标和路径,分析矿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分享矿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经验体会。

绿色发展为地勘行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绿色发展是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之一。传统的增长模式下,矿业走的是一条粗放型发展道路,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在新时代,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个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矿业产业。表面看来,绿色发展与矿业开发是一对矛盾,是对矿产勘查工作的一种制约。实际上,随着绿色发展模式的展开与深入,我们会发现新的需求陆续出现,新的服务领域正在形成和拓展。这些都是我们地勘工作的新机遇、新空间。

本次会议上将有多位嘉宾与大家分享他们在绿色发展中找到业务增长点和全新业务领域的经历和经验。其中包括绿色勘查与绿色勘查标准解读与实践经验,从中与会者可以发现绿色发展的寓意绝不仅仅是绿色本身,还包含着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真正体现了地质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方方面面的理念。

记者:在您看来,适应新时代要求,地勘行业具体的发展路径和模式会是怎样的?

彭齐鸣:交流技术创新进展,让传统地质勘查技术方法绽放新的光彩。“地、物、化、遥、钻”是地勘工作传统工作方法,在地质勘查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新时代也将仍然是地勘工作的基础支撑。本次大会设立了地质填图、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勘查、遥感地质和钻探技术专题论坛,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介绍各个领域的最新技术及应用情况。通过参会可以了解到这些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看到这些传统技术方法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将发挥什么样的重要作用。

在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专家将披露1∶5万地质填图新规范的主要内容和基岩地质填图的新思路、新要求。地球物理勘查分论坛上将介绍鲜为人知的航空磁法、地震技术研发成果和令人赞叹的应用效果。地球化学勘查、遥感地质板块也将介绍近年来这一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

我们要跳出行业看行业,创新发展模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地勘行业发展必须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从政策导向方面紧跟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部署,明确行业发展方向;二是密切联系实际,关注市场需求,探索行业发展路径与模式。今天的地质勘查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地质工作内容,而是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看地质勘查工作的定位与使命。正处于改革重要阶段的地勘单位,尤其需要从更高的站位来审视行业改革发展的方向,从更广阔的视野来设计改革的路径。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可供分享的理念与实践经验。

本次大会的议题中专门安排了跨界拓展的经验交流与模式探讨,与会代表可以从中领略到地质勘查市场的新空间,体会到一种革命性的创新和跨越。

记者:除了国内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际产能合作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为地勘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放眼全球,中国地勘产业如何拓展海外市场?在这方面中国矿联以及此次会议做了哪些准备?

彭齐鸣:“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给地勘工作带来了巨大市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矿业仍然是基础性产业,受到许多沿线国家的高度重视,吸引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成为很多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内容,甚至一些发达国家也积极主动邀请中国企业到该国投资合作。在这样的条件下,地勘工作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海外市场也因此而成为地勘工作的巨大发展空间。然而,如何更好地适应国际大环境和海外商业模式是地勘工作海外经营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

本次会议有专门议题讨论上述有关问题。有关部门将介绍各产业“一带一路”建设总体布局与进展情况,有关专家将介绍矿产资源勘查资本市场建设工作进展、矿产资源储量分级标准与披露规则制度建设,以及涉及矿业投资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方案。

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矿业联合会牵头成立了矿业“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为矿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联盟成立后致力于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信息服务与技术支持。从目前的工作推进来看,许多发展中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都对中国企业的矿业投资表示出很大热情,具备合作的基本条件。 下一步需要推进的是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交流,促进全面深入的相互了解,这也是联盟的重点任务。为此,中国矿业联合会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化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咨询服务。

本次大会将有专题论坛介绍联盟工作安排和成果,探讨更好发挥联盟作用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一开始您讲到要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地勘工作创造的物质财富,还要挖掘其中的精神宝藏,继承发扬行业光荣传统。中国矿联在这次会议上如何为推进地勘行业软实力建设作出努力?

彭齐鸣:地勘文化是推动地勘行业发展的软实力,其核心任务是为地勘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支撑。“三光荣”是地勘工作者的精神财富,发扬“三光荣”精神是地勘文化的重要任务之一。新时代地勘工作转型升级的同时也需要保持传统本色,体现新时代特点的“三光荣”精神作为精神支撑。与此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方式发展地勘文化,为地勘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地勘工作者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保障地勘行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本次大会的开幕式将继续以齐唱《勘探队之歌》拉开帷幕,让与会者再次体验地勘人的精神风貌,回顾地勘人的历史功绩。大会还将设立专门议题讨论地勘文化建设问题。

文体活动是地勘行业文化建设的特色形式,也是地质院校、地勘单位的优良传统。地勘人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受到文艺与体育的熏陶,形成了热爱运动、文艺的传统。地勘单位体制改革以后,缺少全国性的地勘系统文体活动。自2012年第一届“找矿杯”地勘单位男子篮球赛举办以来,已经组织了5次。这样的活动得到地勘单位的积极响应,吸引更多的矿业企业参赛,并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支持,也激发了地勘单位、矿业企业开展行业特色文体活动的热情。根据广大地勘单位、矿业企业的要求,中国矿业联合会拟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

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地勘人将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