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第四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4月13日在安徽合肥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丽华 发布时间:2019-04-16

第四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4月13日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位青年地质工者围绕“青年地质工作者——勇当金山银山的发现者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这一旗帜鲜明的主题,集中研讨基础地质难题,力争解决重大地质问题,共同为国家地质事业做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赵文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等出席大会。中国地质调查局郝爱兵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研究员、山东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宋明春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郭华明教授、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彭玉怀教授级高工、安徽省勘查技术院汪青松教授级高工、合肥工业大学李龙明教授分别从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构造地质、成矿理论、地下水等地质科学领域作了主题报告,给与会青年带来了一场前沿地质科技头脑风暴。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在大会上表示,推进地质事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下,广大青年地质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影响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努力增强地质工作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先行性、基础性作用。

侯增谦寄语青年地质工作者,要努力做新时代地质工作的青年标兵。一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广大青年地质工作者要培养奋斗精神,开拓创新、奋勇前行。实现“地质强国梦”,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青年地质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切实肩负起建设地质强国的历史使命。二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地质工作者要秉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有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著、谦虚谨慎的态度,真正使创新创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地质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地质事业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大家都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拿出“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笨功夫,苦干实干。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四是要恪守。遵纪守法,做干净人。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工作生活中,要坚持做人的底线,要不碰红线,树立保密意识,不做违法事情。在未来科研活动中,继续恪守学术道德,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实事求是评价自己的科研成果,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学术界的清明风气。”

本次大会由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青工委是中国地质学会所属的唯一专门服务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的官方委员会,历来重视青年地质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成为地质行业凝聚高层次科技人才、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的重要支撑,同时为国家培养了多位两院院士,输出了一大批高层次优秀科技管理人才和大量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