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3年来

青海三江源生态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康维海 发布时间:2019-02-13

日前,青海省政府发布我国首份国家公园年度公报——《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8)》。公报显示,自2016年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青海三江源生态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公报显示,3年来,青海先行先试,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试点的重中之重,先后实施一系列原创性改革,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局面,彻底解决了执法监管碎片化问题,理顺了自然资源所有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关系,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3年来,青海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自然遗产地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优化组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增强园区各功能分区之间的整体性、联通性、协调性,体制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管理体制趋于成熟,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试点效应逐步显现。

公报透露,今后一个时期,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将分3个阶段有序推进:到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国家公园体制全面建立,法规和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标准体系基本形成,管理运行顺畅;到2025年,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形成一整套并独具特色的国家公园服务、管理和科研体系,生态文化发扬光大;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国家公园,实现对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源头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