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第九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将于11月中旬举行

主题:聚焦丝路合作 发展绿色矿业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范雁阳 发布时间:2018-09-29

记者9月25日从2018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秘书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自然资源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将于11月14~18日在南宁市举行。论坛的规模和规格将创历史新高,参会人数约1000人,来自东盟国家以及中亚、西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矿业主管部门、矿业协会、金融机构、矿业研究机构的嘉宾将共同赴会。

本届论坛以“聚焦丝路合作 发展绿色矿业”为主题,与会嘉宾将围绕“矿业绿色发展政策与实践”、“绿色矿山企业发展”、“矿业项目与技术合作”、“重要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地学合作机制”、“矿业信息服务与矿产地质线上数据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

据介绍,本届论坛期间重要活动比往届有所增多,矿业项目的务实合作将成为最大看点。在矿业项目签约推介洽谈方面,论坛期间计划组织重大签约项目10个以上,洽谈项目20个以上,精选推介项目50个以上,除举行广西和有关省市矿业项目推介会外,还特别安排了柬埔寨、老挝两个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会。

在展览方面,今年主办方对矿业展进行了整合升级,开创分区、分馆设计,实行网上订展、网上线下同步参展。此外还将继续举办新一期的中国-东盟矿业人才交流培训班,计划为东盟国家培训20名矿业管理和技术人才。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矿业投资、技术推广、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促进国际矿业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8年来,论坛共接待参会代表7100多人,参展参会企业2720多家;推介洽谈项目1270多个,签约118个,签约金额约553亿元人民币;举办了中国-东盟矿业人才交流培训班6期,为东盟国家培训矿业人才83名。

本届论坛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