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中国地大(武汉)殷鸿福院士荣膺“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陈华文 徐燕 发布时间:2018-09-11

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寻找最美教师”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殷鸿福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殷鸿福1935年生于浙江舟山,1952年以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求学和工作,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2003年担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是著名的地层古生物学家、地质教育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奖项,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

殷鸿福坚持课堂教学与野外实践教学相结合,每年坚持为大一学生讲授《普通地质学》,共计捐资42万元作为学生奖学金;在科研中求真务实、追求卓越,领导国际工作组使全球古、中生代界线层型定址中国,是一项国际领先成果。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古生物地理学,为我国板块活动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学科建设中紧跟时代、瞄准前沿,推动了古生物学向地球生物学学科的转型发展。协助推动了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并领导群体倡建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推动长江生态大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