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在昆仑生命禁区书写找矿传奇

——记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万建领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8-08-16

万建领,男,1982年11月出生,现任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地质矿产工程师。15年如一日,长期坚守在野外一线从事地质勘查工作,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地质找矿事业,尤其在海拔5300-5800米的喀喇昆仑山一干就是整整8年,在克服高原无人区的重重困难的同时,创造了多项亚洲、世界的找矿纪录。

通过在昆仑山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摸索总结出了“生产实践-综合研究-理论创新”三方相互合作的工作模式,以野外勘查项目研究与应用为活动载体,由实践到理论,由点到面,全面探索总结区域成矿规律和找矿前景,最终建立起点到面,全面探索总结区域成矿规律和找矿前景,最终建立起区域铅锌矿找矿模式,形成了一整套先进的创新理念。2009年发现了宝塔山小型铅锌矿;2011年发现了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七的火烧云超大型铅锌矿;2014年发现了萨岔口大型铅锌矿。大家都说他有一双能看见地下宝藏的火眼金睛。

2011年在海拔5500-6100米的地质空白区开展找矿工作,根据前人极为有限的地质资料,在异常面积达10300平方千米的范围内,通过区域化探元素对比,地质、物探综合资料研究分析,多次实地踏勘验证,提出了根据地质时代找大矿的思路,利用分散晕的特征、地形、元素的迁移属性等,最终发现了火烧云超大型铅锌矿。万建领还一直围绕喀拉昆仑陆缘盆地Fe-Au-RM-石膏成矿带之林济塘Cu-Au-RM-石膏矿带开展综合研究工作,在他提出的火烧云铅锌矿带上陆续又发现了马鞍山、五峰山、化石山南、豹子山等具有良好工作前景的矿床、矿点。

由于在地质找矿事业中的突出贡献,他多次获得表彰,2017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十佳最美地质队员”。

(本文由地调局直属机关工会供稿)